彭德大

 


  彭德大(又作彭得大),男,1914年生于江西省吉水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跟随父亲当船工和石匠。1928年参加家乡游击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在红十二军、红九军团政治部任文书、秘书等职,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1937年,彭德大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被派到八路军第一二○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一营担任教导员。

  第一二○师开赴晋西北以后,党派彭德大在崞县组织抗日武装,指挥游击战争。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很快组建起一个团的地方武装,后来被整编为一二○师三五八旅七一四团,彭德大任团政治委员。

  1938年7月,八路军第一二○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和师直骑兵连组成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彭德大任政治部主任。12月22日,八路军第七一五团主力奉命东进冀中,大青山支队留下500余人组成3个支队,分别在绥南、绥中、绥西开展游击战争。彭德大和陈刚等指挥绥西部队,为发展和巩固绥西游击根据地做出了巨大贡献。1939年6月,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建立,彭德大任政治部主任。他执行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以坦荡胸怀,从抗日大局出发,多次致信国民党自卫军头目,或亲自上门,对他们晓以大义,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争取了不少自卫军官兵参加抗日斗争。

  1939年秋,彭德大被任命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统筹统支物资筹备委员会主任,主持筹集物资工作。他不仅解决了部队的物资供给问题,还同各界人士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使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得到有效贯彻。

  1940年初,彭德大在绥西指挥反顽斗争中,给敌人以重创。3月20日下午,在绥西明安滩反击自卫军第四路的战斗中,彭德大不幸被流弹击中牺牲,年仅26岁。


来源: 内蒙古党史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09: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