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以办好两件大事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怀厚爱

  3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绍骋署名文章《以办好两件大事的实际成效 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怀厚爱》。

  全文如下:
 
《新华每日电讯》(2024年03月07日 第06版)
以办好两件大事的实际成效
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怀厚爱
孙绍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忠诚看担当,感恩须奋进。对内蒙古来讲,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最重要的就是办好完成总书记交给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两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格外关心,到党中央工作后,4次到内蒙古考察,6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10次就内蒙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就内蒙古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去年10月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再一次把党中央的温暖送到了北疆大地。全区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全力办好两件大事,朝着闯新路、进中游目标扎实迈进,去年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这是2023年7月7日拍摄的位于准格尔旗的国能准能集团对煤矿复垦区进行生态修复后的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磊 摄
  “五大任务”年度计划圆满完成。我们谨记总书记“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的嘱托,全面打响“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全年防沙治沙950万亩、造林556万亩、种草1817万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一湖两海”、察汗淖尔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培育健康稳定、功能完备的生态系统取得积极成效。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10个地区退出债务风险橙色等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稳固。深挖资源开发转化利用潜能,产煤12.2亿吨、保供9.45亿吨,电力总装机突破2亿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9300万千瓦,能源领域多项指标全国第一,建设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迈出重要步伐,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供能力显著增强。强化地、水、种等农牧业生产要素保障,粮食产量达到791.6亿斤、外调500多亿斤,主要肉类、牛奶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口岸货运量突破1亿吨,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4%,到发中欧班列增长73.7%,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加速提质升级。
这是2023年6月19日拍摄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的乌梁素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磊 摄
  “七个作模范”个个都有新气象。我们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从感党恩听党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边疆民族地区走向共同富裕、兴边稳边固边、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弘扬新风正气等7个方面铺开一系列工作。组织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深入人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成为北疆大地的“最强音”。制定《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明确责任、健全机制,有形有感有效地把铸牢共同体意识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和指引,系统集成内蒙古大地上的红色文化和草原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等各种优秀文化,着力打造以守望相助、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本内容的北疆文化,各民族人心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越扎越牢。在主题教育中抓实以学正风,以上率下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开展“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和“提标、提速、提效”专项行动,精减规范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职能职责、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连续两年评选“担当作为好干部”,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效率更高。
2023年6月4日,在土默特左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机械车辆在收割苜蓿(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磊 摄
  闯新路进中游实现良好开局。我们深学细悟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的期许勉励,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扭转产业“四多四少”状况,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去年非煤产业增长12.1%、高于煤炭产业10.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深化“五个大起底”,9326个待批项目应批尽批,64.59亿元沉淀资金应缴尽缴,387个“半拉子”工程、开发区190户长期停产企业和僵尸企业处置全部完成,67.94万亩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已消化42.69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着眼聚商气、拢人气大抓招商引资,引进世界和全国500强企业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数、签约项目开工率均创新高,到位资金增长40.2%。研究部署政策落地工程、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温暖工程、诚信建设工程、科技“突围”工程、自贸区创建工程,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成势。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
  前景无限好,奋进正当时。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统筹做好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增团结、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把两件大事办得更加出彩,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14: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